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竹韵弦歌音乐会新闻发布稿

盛夏的清音——竹韵弦歌

    ·张新·


休斯顿国乐舞台将于8月27日隆重推出2011夏季室内乐民族音乐会“竹韵弦歌”,这场民族音乐会是由休斯顿中华民乐团主办,吴长璐音乐学校协办,是继中华民乐团成功举办两届新年民族音乐会,以及六届音乐沙龙后的又一台国乐精品展示。音乐会现场有近千座席为中美观众到场聆听,这将创造大休斯顿地区国乐舞台规模的新纪录。

今年入夏以来,休斯顿遇到多年未见的少雨干旱和酷暑难耐,竹韵弦歌的主调是清新、流行、精致、典雅,为广大中外乐迷在盛夏季节提供一次欣赏东西方美乐的难得机会。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第五届音乐沙龙作品说明

       小步舞原是起源于法国勃列坦省的一种三拍子民间舞蹈。17世纪中叶,由于法国皇帝路易十六的提倡,小步舞在法国宫廷和贵族社会中很流行,不久,又流传到欧洲其它各国,并形成了中庸速度和庄严、典雅的风格。
17世纪下半叶,一些作曲家开始把小步舞曲编成纯器乐曲。巴赫写过多首《小步舞曲》,仅在    《巴赫初级钢琴曲集》里,就收有11首。巴赫的《小步舞曲》,可以看到巴洛克时期音乐具有的对称美、逻辑美、统一和对比美的艺术特色。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样,容纳了巴洛克时期音乐风格的所有特点。在题材选择上,它从歌颂上帝,赞美宗教转向世俗,面向人民,大胆地采用了富于生活气息的题材。在风格情调上,巴赫同样摈弃了崇尚宁静清高质朴禁欲影响,转而表现欢乐,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用流畅生动的音乐词汇,抒发对大自然的情感。

二胡:许瑞庆,王月堂,马进,张新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第五届音乐沙龙作品发布

休斯敦中华民乐团自今年三月始开办音乐沙龙以来,直到上个月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受到广大乐迷的支持和称赞。休斯顿的多位音乐家萧楫,吴长璐,许瑞庆,顾洁娜,狄子枫分别参加了音乐沙龙的演奏,民乐团的独奏演员李小叶,张淑娟,王竹夕,闫亦修分别展现了她们过人的音乐才能;吴长璐音乐学校的胡玄逸,韩佳缘,鲁嘉怡,李雪,吴亚力,王漫云,东方艺术教育中心舞蹈家胡笳纷纷登台献艺,鼎立助阵。民乐团参加沙龙演奏的还有郦泽泉,张新,杨家骅,邱济平,王月堂,马进,宫蔚,张世德,石小蘩等乐手。四届音乐沙龙举办下来,专家与观众们一致认为,中华民乐团的音乐沙龙展现了中国音乐的绚丽多姿,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和学术氛围,对于推广中国民族音乐在海外的普及和传承,和提升民乐团演奏素质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下半年起,中华民乐团将会继续举办每月一届的音乐沙龙,内容将更广泛,演奏水准将更上一层楼,也将会有更多的听众和音乐家加入进来。7月16日第五届音乐沙龙是西方音乐作品专辑。作品内容有:

国乐宗师的永恒之讴


——记中华民乐团第四届音乐沙龙 


·张新· 

继休斯顿中华民乐团成功举办三届音乐沙龙之后,第四届音乐沙龙于6月17日在东方艺术教育中心推出。本届音乐沙龙的主题是纪念国乐宗师刘天华音乐专辑,演奏家们以二胡,琵琶的独奏、齐奏形式,演奏了刘天华的“良宵”“光明行”“空山鸟语”“虚籁”“飞花点翠”等经典作品,受到现场百余听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