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中華民樂迎春曲,管弦絲竹戲金龍

——中華民樂團2012新年民族音樂會即將隆重舉辦

•張新•

休斯頓中華民樂團在舉辦了2010、2011兩屆新年民族音樂會後,又即將迎來她的第三屆新年音樂會,2012年1月14日晚七時半,將在糖城基督教衛理聯合教會正式拉開帷幕。中華民樂團自成立三年多來,舉辦大、中型音樂會,及參加社區各團體活動的演奏,多達數十場。 2011年是民樂團碩果累累的一年,從年初的新年演出,到休斯頓國際藝術節;應邀赴路易斯安娜州巴吞魯日音樂學院舉辦專場音樂會,到8月份轟動一時的《竹韻弦歌》大型室內樂民族音樂會。特別是今年每月舉辦一屆的音樂沙龍,更創下了演奏40多部國樂精品的傲人業績。 2011年1月15日,中華民樂團獲得休斯頓市長帕克的賀信,命名該日為中華民樂團日;2011年8月27日,中華民樂團獲得哈瑞斯郡政府的賀信,命名該日為中華民樂團日。這一切,使民樂團這支在僑界最年輕的藝術團體,其影響力迅速躍居美南地區之首。



廣大樂迷翹首以盼的2012新年音樂會與歷屆演出有什麼不同呢。本屆新年音樂會的大型作品,將推出三首廣東音樂代表作,和阿里山情話系列:台灣民謠組曲四首。中型作品有著名吹奏藝術家酈澤泉的《牧笛》,和京味濃郁的《老戲迷》。器樂獨奏更將是本屆音樂會獨具的風景線,由王竹夕,李小葉,閆亦修,李奇,虞曉梅五位美女各自登台獻藝,用琵琶,古箏,竹笛,二胡等古老樂器,一展“五女爭春”奇景。音樂會還特别聘請了鋼琴博士王魏煒,鋼琴和作曲碩士顧潔娜二位老師助陣;加上鋼琴碩士、民樂團藝術總監助理狄子楓老師,她們將一起為休斯頓的觀眾帶來全新的聽覺和視覺衝擊。

在休斯頓僑界,居住著大批來自廣東的僑胞,但用純粹的廣東音樂器樂組合,演奏地道的廣東音樂,在休斯頓的歷史上還不曾有過。本屆新年音樂會以廣東音樂名作《賽龍奪錦》領銜,與《旱天雷》《步步高》一起作為音樂會的開場曲,就是為了滿足這一族群的文化需求,和填補這一文化空白。即將到來的龍年,以廣東音樂代表作《賽龍奪錦》來辭舊迎新,別具深意。樂曲描繪了端午節劃龍船比賽的熱鬧情景,旋律跳躍流暢,節奏熱烈明快。開始的兩句引子,似比賽號令,緊接著以划船的節奏引領全曲展開,兩個高低交錯的聲部好似兩艘比賽的龍船,中間用各種音形刻畫競賽中的熱烈場面,形像生動逼真,令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自從民樂團在今年的音樂沙龍推出阿里山情話系列之後,尤其是在今年夏季室內樂民族音樂會上首演器樂合奏曲《望春風》,得到眾多來自台灣聽眾的熱烈反響,尤其是二胡演奏家許瑞慶的柔美詮釋,使現場聽眾如醉如痴,掌聲雷動。本屆新年音樂會將继续推出這一系列的《補破網》《阮不知啦》《草螟弄雞公》《丟丟銅仔》四首,這些樂曲都是改編自廣為流行的,在台灣家喻戶曉、人人朗朗上口的閩南語老歌。經由二胡,葫蘆絲,嗩吶這些傳統樂器的演奏,和民樂隊的變奏,皆展現了不同風格的曲趣,賦予這些耳熟能詳、簡短质朴的旋律以無窮的生機,完美體現了台灣民謠和原生態文化的獨特魅力。

《牧笛》是一首兼具南北風格的笛曲,是笛子演奏家劉森根據作曲家劉熾作曲的雙人舞《牧笛》改編的,作者將傳統技法予以發展,融北派的剛與南派的柔為一體,吸收長笛氣震等技法,形成了既民族韻味濃烈,又飽含時代氣息的新風格。使旋律更具歌唱性和彈性,更加具有感染力。那富有感情色彩的旋律的流動,會呈現給你一首田園詩,一幅水墨畫。在休斯頓著名吹奏樂藝術家酈澤泉的演奏中,你能感到撲面而來的濃郁芬芳的鄉土氣息。

作為本屆音樂會的協辦方,吳長璐音樂學校有兩個引人注目的演奏將奉獻給觀眾,首先是張倩怡小同學的箏表演《櫻花》。此曲是一首馳名世界的日本民謠,經由古箏演奏家運用多種變奏手法將之移植成為箏曲。內容描繪了櫻花盛開時節,富士山秀麗的景色及遊人們愉快的心情,展現了一幅日本民族的風俗畫。櫻花,作為東方島國的文化符號,所展現的瞬間即逝的淒美、驚艷,在這首箏曲中得到淋漓盡致的呈現。新民樂組合《我和你》改編自2008北京奧運會主題歌,其旋律質樸無華、灑脫大方。經吳長璐老師精心設計成以中西樂器結合的新型組合演奏,造型靚麗,別具一格。

在中華民樂團舉辦過的歷屆大型音樂會、和歷屆音樂沙龍演奏中,吳長璐師生奉獻了許多精美的節目和一流的演奏,給觀眾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在中華民樂團的演奏隊列裡,吳老師的學生更是擔任重要的表演,獨當一面,成為民樂團的精英力量。中華民樂團每走過的路程,每取得的成績,都浸透著吳老師的心血和汗水。她的藝術造詣,她培育出的優秀學生,與美南地區國樂的發展興衰,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不可磨滅。

2012新音樂會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素有“美南金嗓子”美譽的虞曉梅,將為觀眾獻唱鋼琴伴奏現代京劇《紅燈記》的兩個著名唱段。鋼琴伴奏現代京劇,是出現於上世紀70年代一種有創造性的音樂形式,是中國音樂百花園裡的一朵奇芭,在中國音樂發展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由當年的著名鋼琴大師殷承宗改編的鋼琴伴奏現代京劇,在戲曲與鋼琴的結合上,取得重大突破,達到了歷史的頂點。即使到了今天,此曲在演奏上的艱深和難度,會令很多鋼琴師望而卻步。來自台灣的王魏煒博士,能精到準確地以彈奏配合演唱,顯現了她深厚的藝術功底。觀眾能在海外欣賞到享有“北京歌劇”(Peking Opera) 之譽的鋼伴京劇,應該是一次難得的、不可錯過的良機。

在本屆新年音樂會的節目單上,還有一長串觀眾所熟悉的名字,她們的美麗形象和她們魅力四射的演奏早已深入人心。休大博士生王竹夕演奏的琵琶曲《訴》,是本屆音樂會推出的重點曲目,樂曲取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千古絕唱《琵琶行》樂曲結構龐大,旋律典雅柔美,節奏變化豐富,具有驚人的藝術魅力,不愧為當代琵琶的傳世之作。休大碩士生李小葉,演奏的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高山流水》,此曲傳誦千百年來,引起過無數人的共鳴。每當聽到那宛如天籟的琴音,總讓人如痴如醉,而琴聲背後伯牙與子期的知音之交,更讓人心馳神往。全曲借景抒情,寓意深遠,盡顯中國古典音樂的神韻。由川妹子李奇和鋼琴碩士狄子枫演奏的《葡萄熟了》,是一首充滿時代氣息的二胡名作,樂曲以維吾爾族的音調為主題,娓娓展開,向你敘說著豐收的喜悅,和歡歌熱舞。閆亦修和顧潔娜兩位靚女合作的以中國東北民歌為音樂主題《春潮》,屬於笛曲中的精品,竹笛鋼琴,一中一西,巧妙結合,別具一格,生動地描繪了春日江上船歌迴盪、千舟弄潮捕魚忙的生活畫卷。音樂會的閉幕樂曲是京胡與樂隊《老戲迷》,這首京腔十足,京味地道的充溢時代氣息的演奏,將為本屆新年音樂會劃上圓滿的句號。

親愛的觀眾朋友們,中華民樂團此刻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緊張的排練,期望拿出最好的成績與觀眾見面。我們期待與你們共同呈現一場高質量高水平的新年音樂會。

詳情請打諮詢電話,713-933-7072 713-828-2920 或登陸民樂團網站(http://minyuehouston.blogspot.com ) 新年音樂會地址:3300 AUSTIN PARKWAY
SUGAR LAND,TX 7747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