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音乐与人生

-写于毛欣独唱音乐会举办之际

 ·张 新·
四年前,旅居休斯敦的女歌唱家毛欣举办第一次个人音乐会时,受朋友委托,我为其写了篇介绍性文字。可能人家觉得那篇拙文还说得过去,所以今日又找上门来,这让我诚惶诚恐,重托之下,不堪其负。我与毛欣本人不熟识,但我熟悉她的歌喉里所宣泄出的激情与忧郁,乐音的曼妙,那伴着那宁静的伤感、沉思,和对爱的膜拜、祈祷……


那里有我喜爱的亨德尔,罗西尼,普契尼,威尔第和格什温,他们用神奇、不朽的音符,勾画了一幅美仑美奂的听觉天国。我很佩服这位女歌手的视野,囊括所有的经典似乎是她终极的追求,从此次曲目中不难看出她的精心构思和缜密准备。



倒是有一个名字跳入我的眼帘不禁令我砰然一动,马斯卡尼和他的《乡村骑士》。这位音乐家无论成就还是名望,都无法同前面那些音乐大师相比,《乡村骑士》也难敌《茶花女》那历经百年而不衰的耀眼光芒。甚至许多对经典歌剧熟悉到如数家珍的乐迷朋友,也会常常忘记提到这部歌剧。但就是这部难以跻身十大经典歌剧的《乡村骑士》,在歌剧史乃至西方音乐史上,写下了几个纪录:

----由于1890年《乡村骑士》的问世,在欧洲音乐史上,标志着美声新学派的诞生。鼎盛的“美声时期”开始了向“真实主义时期”的过渡。

----这一部写实主义歌剧,还悄悄颠覆了当时独领风骚的浪漫主义的美声剧目,从远离民众的宫廷生活,从皇室贵族间的阴谋和仇恨,将笔触直接描向俗世间的爱恨情仇,原始欲望的狂野,一个新的歌剧学派----真实主义由此而诞生。

----《乡村骑士》甚至还创造了在意大利全国各地90多个歌剧院同一天同时上演的惊人纪录,这一纪录至今都无人能打破。

马斯卡尼的一生很传奇,小时候偷偷学音乐遭到作为面包师父亲的反对,只有他叔叔帮助他。18岁时凭借四部弥撒和一部清唱剧得到资助,到米兰音乐学院师从彭奇埃利学习音乐,并和后来的音乐大师普契尼同室。然而两年后却离开米兰音乐学院,四处流浪当指挥糊口。使他人生发生巨大转折的是他这部为参加独幕歌剧创作比赛,仅用八天时间写成并获得一等奖的独幕歌剧《乡村骑士》。此剧于1890年在罗马首演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迅速轰动整个欧洲,使他一举成名。连意大利的皇帝也赏赐给他荣誉冠冕,这是歌剧作家中少有的荣耀。

马斯卡尼的人生辉煌十分短暂,他后来在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甚嚣尘上之时,晚节不保而为后人所诟病。他的艺术成就亦然,一生创作过17部歌剧,还有不少其它体裁的声乐、器乐作品,但无一再能超越《乡村骑士》。二战结束后,贫病交加的马斯卡尼在罗马的一家小旅馆中寂寞地离开了人世。

作家肖复兴曾这样描绘道

“第一次听《乡村骑士》的村民合唱和间奏曲,我便立刻被吸引住了。合唱曲的明快,间奏曲的婉约,都那样长久在我的心头共鸣。尤其是间奏曲格外甜美,明显西西里民歌曲调,起初的弦乐如潺潺溪水,渐渐加入的竖琴等的弹拨,宛若溪水在晶亮的鹅卵石上跳跃,阳光在它们身上一闪一闪的,犹如小精灵一般款款飞舞,让人沉浸在恬静的梦境中。”

一个失败的马斯卡尼写出了如此一首神作的间奏曲。着实令世人匪夷所思。正如这位作家所说,这部歌剧留给世人最熟悉的音乐当属那首间奏曲。当戏剧冲突发展至两个男人为一个女子进行生死决斗之际,这首优美流畅的间奏曲突然出现,使紧张的气氛突然舒缓下来,但音乐并未化解危机,而是预示了更大的悲剧接踵而至。这首乐曲被后人不断地单独拿出来演奏,国际乐坛上的指挥家们几乎无一例外都指挥过这支间奏曲。它几乎演变成了马斯卡尼的代言曲了。 而且这首间奏曲还常被拿来作电影的主题音乐,在电影《愤怒的公牛》里,罗伯特·德尼罗挺着他那张让人伤心和难过的脸,独自挥拳的时候,是那段音乐;在《教父Ⅲ》里,教父唐·迈克尔·科利奥孤独地死在椅子上的时候,也是那段音乐。甚至在中国新生代导演们的眼里,它也受到特别的青睐,在《眼光灿烂的日子》里,被多次引用。姜文自己说他最早拍摄电影的冲动就来源于这段音乐。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将“最具纯真气质电视剧”颁给了《与青春相关的日子》。颁奖辞是这样描述这部电视剧的----它在《乡村骑士》的音乐流淌中,折射出中国1970年代的阳光,和盘托出并高保真还原了那些“军绿一代”灿烂而感伤的青春记忆。他们“轻易伤害别人,也轻易被人所伤”的传奇和一个时代的纯真,令80后目瞪口呆并为之着迷;他们所经历的“中国往事”让今天物欲横流的价值观显得如此苍白。

关于这部歌剧,也有很多版本不同的传闻和轶事。1888年,当马斯卡尼得知意大利米兰艺术学院悬赏征求独幕歌剧,便打算将自己未完成的《威廉·拉克里夫》剧中的一幕拿去参赛,不料他的妻子在付邮时错将《乡村骑士》寄去,居然拔得头筹。

《乡村骑士》上演后因不断得到好评,一个维也纳剧院的经理突发奇想,请人把这部歌剧改编成了滑稽的搞笑剧,上演时所有观众全部笑翻,然而当这首间奏曲响起时,全场顿时肃穆。一曲奏毕,观众席中骤然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可见这首乐曲的魅力有多大。

毛欣所选唱的“圣母座前的祷歌”,常常被许多女高音歌唱家收入自己的演唱会曲目之中。对此剧不甚熟悉的听众应该不会放过这个欣赏的机会。

我不知毛欣的钢琴师在音乐会上会否临时起意,也为听众即兴弹奏那这首著名的四十八小节间奏曲。

别当真哦,我是说着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