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休斯敦中华民乐团第六届音乐沙龙作品发布


休斯敦中华民乐团第六届音乐沙龙将于8月13日举办。本届音乐沙龙的内容有:台湾民谣“补破网”,古筝独奏“秦桑曲”,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弹拨组合“爱尔兰民谣”,广东音乐“连环扣”,钢琴独奏“彩云追月”。

《补破网》是广为流行的一首台湾闽南语老歌,见着网,目眶红,破到这大孔,想欲补,无半项,谁人知阮苦痛。这首歌是李临秋先生为失恋的朋友所写的一首情歌,这首歌不但挽回了濒临断绝的感情,还让有情人终成眷属。作为一首优美动人的情歌,在1948年的台湾,却因为政治气候的敏感,被当局视为灰色歌曲;50年代,遭到查禁。直至1977年,才以情歌为由解禁。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先生,把“望春风”“补破网”等民谣改编成二胡曲搬上音乐舞台后,使之迅速风靡海内外。中华民乐团将在以后的音乐沙龙里,推出以这批作品组成的“阿里山情话”系列,让更多的乐迷领略台湾民谣和原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民乐团成功举办了五届音乐沙龙后,为丰富音乐内容,新推出钢琴中国风情组曲,本届沙龙演奏的是该系列的首部作品“彩云追月”,将由顾洁娜钢琴教室推荐的学生凌睿演奏。凌睿五岁半开始学习钢琴,师从顾洁娜老师三年,学习成绩优秀,曾两次摘取 HMTA(休斯敦音乐教师协会钢琴比赛金牌。为培养自己全面的音乐修养,今年起开始跟随吴长璐老师学习古筝。此曲由作曲家王建中改编自广东传统名曲。乐曲展示了一幅夜空的画面,幽淡的夜幕背景下,云月相逐,相映成趣。

由民乐团优秀的筝独奏演员李小叶演奏的“秦桑曲” ,是运用流行在陕西关中一带的戏曲音乐“碗碗腔”素材,加工提炼后创作而成的。乐曲通过委婉、缠绵、激情的旋律变化,描述了深情的女子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盼望早日与家人团聚的迫切心情。唐代诗人李白写有五言诗“春思”: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诗中秦桑一词便是乐曲标题的由来。

广东音乐“连环扣”,是由广东音乐名家严老烈根据民音乐曲“寡妇诉冤”改编而成。原曲调缓慢悲苦,凄切哀怨。作者将其旋律加花,并采用五度转调演奏,使之成为一首活泼欢快的乐曲。整个乐曲结构紧凑,且环环相扣,故名“连环扣”。此曲系广东音乐曲目中经常被演奏的作品,也被改编成多种乐器的独奏和合奏。

        经典笛曲“扬鞭催马运粮忙” 由休斯顿著名吹奏艺术家郦泽泉演奏。马蹄击节,车轮吟唱,快乐的农夫扬鞭催马,把丰收的喜悦铺撒在运粮的小道上。这是一首演奏了近半个世纪的著名笛子独奏曲,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耳边响起它的欢快旋律,都会倍感亲切。郦老师将以清脆的梆笛音调,生动朴实的音乐语言,令人眼花缭乱的吹奏技巧,为我们呈现一幅绚丽多姿的田园风光。

        以凯尔特曲调为主轴,用琵琶、中阮、大阮,革胡等中国乐器,替代爱兰传统乐器竖琴、凯尔特小提琴和风笛,来展现爱尔兰的诗意美景,意境别具一格。简单质朴的旋律贴近心房,彷彿细述着爱尔兰的点点滴滴。东方乐器一样可以形象表达凯尔特人的忧郁情怀,和凯尔特人的永恒主题:信念,自由,爱情,死亡。这首由中华民乐团和吴长璐音乐学校联合演奏的“爱尔兰民谣”,不仅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听觉享受,而且作为一个以中乐演奏西乐的传统,在未来诸届音乐沙龙里会得到更多的展现。

第六届音乐沙龙将于8月13日(星期六)晚七点三十分在休斯顿东方艺术教育中心举办(地址:10600 Richmond Ave Houston TX 77042),观众一律免票入场。欢迎广大音乐爱好们光临惠顾,详情请登陆中华民乐团网站了解。http://minyuehoust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