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第八屆音樂沙龍作品發布

10月15日在東方藝術教育中心,中華民樂團將舉辦2011年度第八屆音樂沙龍,演奏作品包括“阿里山情話”系列之三:阮不知啦,鋼琴“中國風情”組曲之二:牧童短笛,箏獨奏:雪山春曉,琵琶獨奏:二胡獨奏:無窮動等中外經典名作。



台湾民谣“阮不知啦”發表於1938年,屬於早期閩南歌的代表作,樂曲描述了年輕女子面對日漸變心的情人的哀怨之情,淡淡憂傷的旋律,刻劃出一個失戀情人的複雜心境。以柔美流暢卻一波三折的詠唱,生動的唱出了少女的幽幽心事。曲調婉轉而多情,讓人彷彿聽見了少女那嬌媚而羞澀的輕嘆,尤為傳神。在日據時期,台灣人民不允許說國語唱國語歌,於是他們就借助於閩南歌抒發自己的心聲。所以從日據時代的閩南歌裡可以感受到当時台灣普通民眾心中的感傷與悲涼,閩南歌悲愴的主要風格即來源於此。這首台灣早年著名詞曲作家陳達儒和吳成家的代表作,由中華民樂團集體演奏,二胡領奏,精彩再現“弦凝指咽聲停處,別有深情一萬重”的愁怨和深情。

“雪山春曉”是范上娥、格桑達吉創作的古箏獨奏曲,其旋律優美,風格獨特,內容豐富,感染力強,是一首深受箏家和廣大聽眾喜愛的古箏樂曲。此曲描繪了廣袤遼闊、群峰層迭的雪山下,西藏聖河一片生機的春天景色,藏胞們在這片香格里拉的天地中,過著世外桃源、與世無爭、恬靜而幸福的生活情景。在民樂團青年演員李小葉的指下,冰雪消融,匯成潺潺的小溪,溪水隨著山勢曲折流下,時而靈巧,時而寬廣,發出美妙的聲音。輕柔的、弱起漸強的搖弦,節奏感平和的旋律以及錯落有致的快琶音和刮奏,好似雪山上吹下來的一股清新空氣,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漸快漸慢交替變化的三連音彈奏,猶如冰塊互相撞擊發出清脆的聲響。樂曲將人們帶到了美若神女的雪山之巔,感受著純淨甜美的空氣,以及這高原春天帶給人們的美好感受。

“牧童短笛”是中國著名作曲家賀綠汀(1903-1997)創作的鋼琴獨奏曲,也是他的第一首成名曲,該曲創作於上世紀30年代。 1936年,俄羅斯著名作曲家亞歷山大•車列浦寧個人出資,倡辦了中國音樂史上第一次“徵求中國風格鋼琴曲”創作評獎活動,有六首中國鋼琴獨奏作品脫穎而出,賀綠汀的‘牧童短笛’獲得了頭獎。這首鋼琴小品短小精緻,旋律優美生動,具有濃郁的田園風味和江南地方色彩。以清新、流暢的線條,呼應、對答式的二聲部複調旋律,成功地模仿出了中國民間樂器——笛子的特色,向聽眾展示了一幅傳統的中國水墨畫,遠處的山、近處的田、彎曲的池塘邊柳枝飄動,兩個身著短褲的小牧童坐在牛背上,悠閒自得地吹著竹笛。它是中國近代音樂史上第一首獲得國際獎項的鋼琴作品,近一個世紀以來,這首樂曲傳遍海內外,深為人們所喜愛,是因為它在中國音樂史上,第一次運用了歐洲音樂理論的復調、和聲、曲式,表現出了完全中國化的音樂美,確立了中國鋼琴曲這一新的中國音樂形式,對整個中國新音樂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無窮動” 原為小提琴經典名曲,由歐洲頂級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作曲。無窮動系音樂體裁名稱,指以快速的音符演奏的器樂曲。全曲用急速的快弓演奏,充滿了生命的歡快色彩。帕格尼尼以超常的技巧將其此曲的演奏達到顛峰,他可以用3分鐘的時間演奏完這支曲子,而在他之後的最好的小提琴大師也要用3分30秒。這首樂曲共三千零五個音符、演奏者手指起落平均每秒達十六次之多,對演奏者的基本功——左手手指起落的反應、彈性、速度、換把及耐力,右手的跳弓、換弦、控制及雙手配合等有非常高要求。用兩根弦的二胡演奏這首高難度的樂曲,標誌著這件古老的中國樂器已經走進了一個全面發展提高的新階段。

第八屆音樂沙龍舉辦時間:10月15日晚7點30分,地址:10600 Richmond Ave Houston TX 77042,觀眾一律免票入場。歡迎廣大音樂愛好們光臨惠顧,詳情請登陸中華民樂團網站了解。 http://minyuehoust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