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2011新年民族音乐会作品介绍

上半场

【金蛇狂舞】
(Dance Of The Golden Snake)

聂耳 曲 张新 编配

此曲是聂耳创作于1934年的民族管弦乐曲。全曲表现了我国江南一带端午节龙舟竞渡的热烈场面,乐曲采用循环体结构,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曲调运用上下句对答呼应、句幅逐层减缩、情绪逐层高涨,以及充分调动打击乐的色彩等各种手段,使乐曲非常激越和振奋,渲染了热烈欢腾的气氛,仿佛让人们沉醉在欢乐的节日之中。(2’30)


【新拨弦波尔卡】
(New Pizzicato Polka)

约翰•斯特劳斯(Johann Strauss )曲 张新 移植编配

《新拨弦波尔卡》Neue Pizzicato Polka Op.449 ,是小约翰•斯特劳斯和其弟约瑟夫•斯特劳斯合作而成的一首杰出小品。作品作于1869年,C大调,2/4拍,中板,三部曲式。 主要主题的速度由慢至快,力度较弱,旋律流畅;乐曲的中部主题明显加大了力度,接着出现的半音下行力度减弱,十分优美。 最后在弦乐部分的整体拨弦齐奏中结束全曲。整部作品轻快活跃,乐队中的弦乐全部采用手指拨奏,发出新奇而美妙的音响,因而得名“拨弦波尔卡”。这首独具特色的乐曲为每年奥地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必奏曲目。(3’35)


  【京郊行】
(Walking in Beijing)

吴厚元 曲 张新 编配

本曲原为京胡独奏曲。创作于1982年。同年在济南“全国民族器乐独奏观摩汇演”中首演并获好评。乐曲以清新、明快的色调和浓郁的京剧音乐风格,抒发了作者对老北京风土人情的感受。地道的老京城风貌,浓烈的京腔京韵。都强烈地牵动着人们怀旧的思绪。让您缅怀那逝去的时代,感受历史的沧桑。去追寻已逐渐迷失、风光不再的如歌如梦的家园。这京韵京味,如一坛陈年老酒,醇厚得令人迷醉,浓郁的令人心底为之震颤,温暖而耐人寻味……(4’20)


    【上海滩】
               【茉莉花】

弘扬民族音乐,传承中国文化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喜爱国乐,学习国乐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海外华人的响应。吴长璐音乐学校的演奏将为观众展现这一靓丽的风景线。两首乐曲均改编于人们喜爱的流行歌曲。(6’00)



【空山鸟语】
(Birds Singing in the Empty Hills)
刘天华 曲
创作于1918年,标题采自于唐王维诗:“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作者将其引申为: “但闻鸟语响”。在曲中,作者创造性地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优美意境,通过抒写空谷和模仿各种鸟鸣,表现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愉悦活泼的心境。二胡名曲《空山鸟语》是一首极富形象性的作品,也是刘天华十大名曲里技巧最难的一首。此曲曾荣获1993年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华人20世纪音乐经典作品奖”。(3’40)
【查尔达什】
(Czardas)
维托里奥•蒙蒂 曲

《查尔达什》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蒙蒂 (Vittorio Monti)的最著名的小提琴曲,移植为二胡曲后流传十分广泛。“查尔达什”是出现于19世纪中叶的一种匈牙利的民间舞蹈,乐曲以这一舞曲的典型特点写成。旋律具有鲜明的匈牙利及吉普赛音乐的特点,由充满激情的引子,和深沉而略含忧愁的主题展开,缓缓奏出柔和而委婉的歌唱性小调旋律,这一纯朴甜美、流畅而华丽的旋律经过二胡泛音再现,形成一种幽谷回声的动人效果。最后乐曲推向热烈的高潮,将全曲结束在明朗的大调上。(4’20)


陕西筝曲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焦金海编曲

于1972年根据陕北民歌改编而成。陕北民歌源远流长、古老淳朴,产生于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母亲河奔腾而过的黄土高原,它以最直白的语言描述生活、交流情感,用最生动的旋律和歌声打动人心。黄土高坡孕育了人们苍茫、激越、深沉的情怀和奔放、。此曲由陕北民歌《信天游》和陇东民歌《揽工调》曲调为基础加工而成。两首民歌交替演唱,前者悠扬高亢,后者激情奔放,旋律既变化对比,又相互融合,浑然一体。以其深沉的情怀,开阔高奔放的音乐风格,清新明丽的音调,赞美了陕北地区的风土人情。(5’15)


 【凯尔特组曲】
 (Celtic Folk Music)

  张新 移植编配

以爱尔兰、凯尔特曲调为主轴,用葫芦丝、巴乌、琵琶、二胡等中国乐器替代爱兰传统乐器竖琴、凯尔特小提琴、风笛,来展现爱尔兰的诗意美景,詮释当代最动听的爱尔兰作品,意境别具一格。简单质朴的旋律贴近心房,彷彿细述着爱尔兰的点点滴滴,而构织出一幕幕醉 人的唯美画面,流淌出一段段令人意犹未尽的完美乐章。东方乐器一样可以形象表达凯尔特人的忧郁情怀,和凯尔特人的永恒主题:信念,自由,爱情,死亡。这套组曲将带你领略凯尔特音乐的无穷魅力。
1.Sir Sydney Smith's March (3’35)
2.Watson's Scotch Measure (2’25)
3.The Dark Island (3’45)
      4.Double Jigs (3’40)



下半场


【姑苏行】
(A Trip to Gusu)

江先渭 曲

此曲是根据昆曲音乐和江南丝竹音调改编的一首具有典型江南地区音乐风格的笛子独奏曲,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器乐作品的典范之作。乐曲用曲笛演奏,曲笛音色柔美、清亮,特别是在演奏那种如歌的行板和流畅的小快板时,犹显出它特有的魅力。在演奏风格上,很形象地模仿人声的委婉,较多地运用了装饰音似唱腔的手法,同时又在乐曲中体现出昆曲唱腔中的抑、扬、顿、挫。使旋律质朴平直,更增添了游人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情趣,感人至深。(4’30)


【牧民新歌】
(A New Song of Herdsmen)

简广易 王志伟 曲

此曲以內蒙古伊克昭盟民歌音调为素材,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乐曲描绘了宽广辽阔的大草原,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倾吐了牧民对家乡的赞美。作品具有浓郁清新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亲切感人的旋律,活泼跳动的节奏,展现出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光和牧场上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演奏上既有北方梆笛高亢明亮、灵活爽朗的风格,又兼有南方曲笛圆滑含蓄、抒情柔美的特点。(4’30)


  【站在高岗上】

 姚敏曲、周成龙改编

这是首改编于台湾的同名流行歌曲的筝曲,优美的旋律充满现代气息,脍炙人口。经吴长璐整理编配后,以弹拨合奏形式脱颖而出,深受欢迎和好评,曾获音乐新作表演奖。
(6’30)



二胡随想曲第二号【蒙风】
(Mongolian Fantasy)

高韶青 曲

此曲是由2008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二胡邀请赛组委会特约创作的用于决赛的曲目之一。乐曲以蒙古的音乐风格为基调,以铿锵、豪放的节奏为特色,以简单的旋律为乐思动机,加上高难度的二胡技巧发展而成。整首乐曲风格鲜明,旋律发展精练独到,简约的ABA三段式中的快板粗犷有力,慢板浪漫柔美,华彩段意境深邃,再现段和尾声部分将乐曲推至狂热的高潮。(7’40)


【化蝶】

何占豪、陈钢 曲

这首筝曲是节选《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的主题音乐改编而成。乐曲表现了青年男女的忠贞爱情和对封建宗法礼教的控诉与反抗。曾获音乐新作表演奖。(6’15)




【夜深沉】
(Late At Night)

着名京剧曲牌。在京剧《击鼓骂曹》和《霸王别姬》中,用它来配合弥衡击鼓和虞姬舞剑等场面。改编者集各家演奏版本之长,将乐曲结构扩展成有引子后接慢板、中板、快板的板式铺排。曲调由繁至简,在快板段落作了较多发展,其中有大鼓的独奏及鼓与京胡的竞奏,以坚定有力的节奏,一气呵成的旋律,将原来表现哀叹不幸和怨恨人世的音乐情绪,改造成一首曲调刚劲优美,结构严谨,布局合理的优秀乐曲。(5’25)


【拉德茨基进行曲】
(Johann Strauss I: Radetzky-Marsch, Op.228)

作于1848年,是老约翰•施特劳斯最受欢迎的一首传世之作,也是世界上最为人们所熟悉的进行曲。每年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常以此曲作为结束曲,并已成为一种传统。这部作品本是作者题献给拉德茨基将军的,但实质上拉德茨基是一个铁腕人物,多行不义。后来,就连施特劳斯本人及其子小约翰•施特劳斯也不愿再演出这首进行曲。尽管如此,《拉德茨基进行曲》还是以其脍炙人口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征服了广大听众,成为流传最为广泛的进行曲。(3’15)




(上半场45分钟;下半场40分钟。演奏用时共计85分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