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夜深沉,京郊行MP3 (经变调处理)

因为我是拉二胡第二声部的,在家单独练习时常常感到在没有其他乐手的情况下,很难把握和主旋律的的配合。所以我特热衷于在网上找一些音频、视频可以给我“伴奏”。但是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在网上收集到的视频音乐的定调常常和我们排练用的定调不一致。这使我们很难边听音乐边练习。

这其中有的是录制和处理制作中的技术因素(一般比标准定音偏差一点点,差别可能只有半度一度。弦乐器把弦松紧略作调整即可勉强凑合)也可能是编曲配器人员为了照顾乐队各个声部的音域和演奏难度而作的定调/定弦上的调整。这种情况下差别可能会在二到三度以上(夜深沉是其中一例)

有一款很好的音频编辑软件Audacity可以用来很方便地调整音乐音频的调性。软件写得很棒,使用很方便,就像卡拉OK机器上的升降音(#,b)功能一样。难度比较大的是确定升降多少,我一般先放一遍原版的MP3文件同时在二胡各个把位上试拉,大致估计需要升或降几度,然后再把已经过初次调整的MP3和标准音高比较做进一步微调。这一步目前只能是trial & error的过程。

下面是按照我们乐队排练谱子的定调经过调整后的《夜深沉》 和《京郊行》的 MP3,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线播放也可下载(可能音准还是不到位,不过对弦乐器来说,很容易adjust)

注:
Internet Explorer在线播放功能有时有点问题,建议用Chrome 或FireFox 作在线播放。
点击下载链接会转入MediaPlayer播放
如欲下载MP3文件,right-click下载链接后选"Save Link As..."

《夜深沉》1=D 下载



《京郊行》1=F 下载


如果哪位朋友对此也有兴趣想一起探讨一些技术细节,请电邮给我 shide.zhang@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