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弥赛亚》随想

                 ·张 新·

记得第一次接触亨德尔的作品还是在30年前。一天,我受朋友之邀去沈阳音乐学院听他的小提琴毕业演奏。记得他演奏的是维尼亚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那时历经十年浩劫的音乐界刚刚开启破冰之旅,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也是不可多得。我早早就到了教学楼,正赶上学院附中的学生在演奏。那位小朋友拉的是首小提琴奏鸣曲,这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一种奇妙的感觉在心灵深处弥漫;刚刚历经室外凛冽寒风的我暮然如沐春风,浑身顿觉温馨,物我两忘……

事后我委托朋友借来这首奏鸣曲的曲谱,才知道这是亨德尔的作品。那年月还根本没有这类资料的出版物,我拿回家,用最快的速度将曲谱誊抄下来。然后就什么都不做,先拉它,直到拉完了全曲。可是非常奇怪,无论我如何努力尝试,我再也没能找回那天的感觉。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亦曾多次试着拉奏,可最终都放弃了。至此,这位大师在我的意识深处,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再也没有去开启它。



直到上周末,钱护壮教授邀请我去他任教的艺术学院音乐厅观赏由他指挥的清唱剧《弥赛亚》》(Messiah),在我意识中尘封以久的亨德尔重又鲜活生动地展现在眼前。

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George Frederic Handel 1685-1759)是位在欧洲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音乐家,他与巴赫同属巴洛克时代(古典音乐)的峰巅级代表人物,没有他,就无法书写欧洲音乐史乃至世界音乐史。而使他名垂千古的恰恰就是这部《弥赛亚》。很多笃信基督的朋友或许不知道亨德尔,但一定知道《哈里路亚》大合唱。当你亲临音乐厅的现场聆听《弥赛亚》第二幕终曲《哈里路亚》大合唱,那排山倒海的气势如狂潮,似雷电,又光彩夺目,美伦美奂;令你来不及思索你此刻是置身天堂,还是仍在凡间。就连我这个冥顽不化的无神论者,也仿佛在那一瞬间看到了穹顶眩目的光环、听到上帝大爱的召唤。

亨德尔对巴洛克时代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出一种新型的歌剧──清唱剧,英语原文是oratorio,这是一种由器乐重奏、独唱和合唱紧密结合的大型声乐曲,其形式颇与中国的《黄河大合唱》相似。但欧洲的oratorio,内容取材于圣经故事;它虽有一定的情节,却不作舞台演出,不设布景,也没有扮演者,完全用音乐语言来戏剧性地描写性格和心理,表达人类的热情和灵性。由于oratorio 所含的宗教内容,故而也有人把它译为“神剧”或“圣乐”,但这两种译法也如“清唱剧”一样,并未把oratorio 所含的内容和形式完整地表达出来。

庄严肃目的 LONESTAR 艺术学院音乐厅里,坐满了喜爱亨德尔的观众,音乐一开始的歌声就呈现了久远而清新的巴洛克风格,大地上的呼唤和歌咏,还有赞美。祈祷如启明星,迎接着天亮那刻,等待着降临的天使。旋律开朗、亲切、欢快。赋格主题象清泉一般流出,清新而流畅。转瞬之间各声部汇合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以最强的力度唱出:“全宇宙要称颂他全能的神、万世永存的圣父、和平之君……”

这是典型的亨德尔的合唱风格:将交织在一起的横向流动的对位旋律段落,同纵向结构浓重的和弦性段落,巧妙而灵活地结合在一起,交替出现,从而使以赋格为主体的复调结构,和以和弦为主体的主调结构溶为一体。如此娴熟的复调与主调融合的音乐处理,可以说达到了巴洛克时代的顶峰。后人因此作誉他为“圣乐之祖”。

莫扎特曾改编过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交响乐之父”海顿在《弥赛亚》的启发下创作了《创世纪》,但他们在这方面的成就都未能超过亨德尔。当年桀傲不羁、甚至对国王都不肯低下高傲的头的贝多芬,评价亨德尔是“所有大师中无可企及的大师”“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曲家,我愿意在他的墓前脱帽下跪。”

值得一提的是,我看到《弥赛亚》的合唱队列里,出现了众多的华裔面孔,他(她)们担任了主唱演员及各声部的歌手。可以说是这场音乐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么多的华人歌手参与演唱欧洲经典作品,是我旅居休斯顿以来所遇到的第一次。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我了解其中的意义。由此也对老朋友钱护壮多了份钦敬之情。

我也收集了些有关《弥赛亚》演出的趣闻与同好分享。

莫扎特于1789年重编的乐谱,使后来演出人数大大超过首演时的18人诗班及33件乐器,同年在伦敦就有275位人声及248件乐器的记录;而1859年在伦敦举办的纪念亨德尔逝世100周年音乐会上,合唱团高达2765人,乐器460件;1869年在美国波士顿“和平日”演出中,更曾有一万人大合唱《哈里路亚》及500件乐器伴奏的记录。

明年是亨德尔逝世250周年,届时将有更多、更大型的纪念活动在全球展开。世上许多贫穷的人,因着《弥赛亚》的鸣响获得他们最需要的帮助。许多医院因而被建造和改建,世界上各个角落会有更多的人获得心灵上的鼓舞,爱的种子将撒播在更多唱过、听过《弥赛亚》的人心田之中,并穿越时空,世纪传衍,开花结果。

亨德尔生前曾说过:“假如我的音乐只能使人们愉快,那我很遗憾。我的目的是使人能高尚起来。”

此刻,我又重新翻出那首小提琴奏鸣曲的谱子,边读边聆听CD传出的那久违的旋律……是呵,虔诚,纯洁,总能唤起人类心中最高贵的情感。我领悟了──

没有对大师的胸怀和情操的理解,又怎会诠释出大师作品的精髓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