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寻找迷失的家园

 

——《大宅门》音乐,休斯顿中华民乐队及其他


         

  看了题目,有人也许会问,《大宅门》音乐与休斯顿中华民乐队有何相关?如果你观看了休斯顿中华民乐队的首场民族音乐会,就会清楚了。
  提起《大宅门》,华人中大概无人不晓。拍摄于本世纪初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以清末民初的中国社会为大背景,娓娓道出一个中医药世家百年兴衰的传奇故事。作为音乐人,我除了被那气势恢弘、荡气回肠的剧情所打动外,更将目光聚焦于其同样引人入胜的的音乐。当人们津津乐道于影视大腕斯琴高娃,陈宝国,李雪健,张丰毅,蒋雯丽的精湛表演时,大概很少有人会留意此剧的作曲者,享有“乐坛神笔”之誉的赵季平先生。
  1985年,在省文艺理论研究室分工音乐理论及音乐美学研究的我,接受省电视台文艺专栏的访谈,就当时一批新锐导演,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第五代导演"群体的电影进行评论。我记得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陈凯歌执导、张艺谋摄影、赵季平作曲的电影《黄土地》。此片获得包括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三个国际电影节大奖。那时我被陈凯歌的独特构思,张艺谋的惊世画面和赵季平苍凉凄楚的音乐所深深震撼。此片是赵季平第一部电影音乐作品,他就是在这时走进了我的视线。
  今天,作为我国影视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级别最高的音乐家,赵季平几乎是所有国内顶级导演最想合作的音乐家。摊开他的作品名单,宛如一部中国电影发展史,陈凯歌导演的《大阅兵》、《霸王别姬》、《风月》、《荆轲刺秦王》,张艺谋导演的大部分经典作品《菊豆》、《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一部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电影配乐均出自赵季平之手。除此之外,赵季平还为何平的《炮打双灯》、《日光峡谷》,何群的《烈火金刚》、孙周的《心香》、《漂亮妈妈》,吴天明的《变脸》,陈国兴的《孔繁森》、张元的《过年回家》、冯小刚的《一声叹息》、周晓文的《秦颂》,以及电视连续剧《水浒》、《乔家大院》、《大宅门》等担任音乐创作。
  记得六年前,刚创立的休斯顿明星艺术团首场演出曾邀我为其音乐会演奏大宅门音乐片断。整场演出,惟有这首作品获得的掌声最热烈、最持久。我想,观众不是为我的京胡演奏击节,而是被赵季平的旋律所征服、所倾倒。我记得演出结束后,总领馆的文化参赞夫妇特地找到我,兴奋地与我畅谈观后感。我很讶异这一小段音乐何以引起他们那么热烈的反应,交谈间,他们的一句话骤然间拨动了我的某根神经。参赞对我说:“一听你这段胡琴演奏,立刻让我们想到了家乡北京。”他夫人马上接着说:“是老北京!”
  是呵,老北京。多么遥远而又亲切的文化图腾……
  人们喜爱《大宅门》,之所以喜爱,不仅仅是它展现了扣动心灵的历史长卷,以及波澜壮阔的民族之歌;很多人更喜欢《大宅门》的那种民国北京的气息。地道的老京城风貌,浓烈的京腔京韵。都强烈地牵动着人们怀旧的思绪。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赵季平的音乐。
  清末民初的社会音乐主体是戏曲音乐,而京剧音乐是戏曲界的主流音乐。作曲家在《大宅门》里,不但运用了京剧音乐,还运用了京剧锣鼓音乐,很多就是京剧曲牌和锣鼓点,听来十分亲切,很符合清末民初的社会气氛。剧中所有插曲和主题曲都是以京剧曲牌为主旋律的,这种运用更符合当时的社会气氛,许多精彩的场面,如七爷一出场配乐是“四击头”;白玉婷与照片拜天地时的配乐是“柳青娘”;七爷结婚的场面是“大开门”……不胜枚举。我们随处可听到撕边、四击头、急急风。《大宅门》里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也正是在京剧音乐的烘托中,演绎的轰轰烈烈。当然对影视音乐创作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赵季平,并未简单地、一成不变地照搬京剧音乐 。我觉得他的最成功之处,就是将京胡,三弦,琵琶等个性色彩强烈的民族乐器,以及京剧曲牌里的音乐元素,与交响乐队的巧妙结合。如大宅门组曲《世家》、《思归》里的京胡;《门楼》里的三弦;《纸风车》里的梆笛。无不是神来之笔。
  无论是从《大宅门》音乐的演奏心得上,还是听众的反应中,我都强烈体验到这套组曲所别具的文化意义。如果你离开了电视画面去重新聆听它欣赏它,会有出乎意料、丰富得多的审美感受。老北京的迷人魅力,来自厚重的历史积淀,在赵季平用胡琴咿咿呀呀地推开历史的大宅门后面,我们不仅看到白家大院的家族画卷,还看到了更多的文化符号;那平实而又韵味十足的旋律折射出更深邃的历史意境——积淀着层层叠叠的史记、数不清的轶名传奇的京城胡同;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标志性民居建筑,老四合院;老北京庙会热闹的市井图象,拉洋片、吹糖人、捏面人、风车、风筝、糖葫芦、棉花糖;老艺人表演的天桥绝活儿、京剧、剪纸、微雕、脸谱、花轿。放眼望去,饽饽铺,馄饨摊儿,卖蜜麻花的,卖艾窝窝的,卖豌豆黄、驴打滚的;说相声的、变戏法的、抖空竹的、练轻功的、打弹丸的,跑马戏的、钻套圈的、走花会的……一幅京城地界儿的民俗百图,让您缅怀那逝去的时代,感受历史的沧桑。这京韵京味,如一坛陈年老酒,醇厚得令人迷醉,浓郁的令人心底为之震颤,温暖而耐人寻味……
  从那天起,我就生出了一个念头,有机会一定将这部作品完整地呈现在休斯顿的音乐舞台上。如今,在休斯顿中华民乐队建队一周年的首场民族音乐会(新年音乐会)上,这一愿望终于要实现了。作为这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我将《大宅门》组曲作为重点作品推介给休斯顿的乐迷。休斯顿国剧社的琴师姚欣植及打击乐的乐师们热情加盟,并邀请了大家所熟悉和喜爱的歌唱家郭枫担纲主题歌的演唱。我希望和我一样对老北京情有独钟的国人,会在大宅门洞开的一瞬,也能领略那已逐渐迷失、风光不再、永远拾不回的如歌如梦如幻的家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