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中华民乐队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工作规划

中华民乐队在去年一年的工作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在昨天的公演中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就象初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我们这一声响亮地喊了出来,我们的民乐旗帜算真正竖了起来。这是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的成绩,也是各位艺术家、各协作团体精诚团结合作的硕果。为了保持和提升这一良好势头,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我们有必要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对新的一年工作进行规划,以巩固我们所取得的成果。
前年底,由杨万青,杨家骅,辛雷,彭灼西共同发起成立民乐队,实际正式开始排练是三月初,我们两周一次排练,到去年底算下来次数并不算多,距离一个成熟的乐队所需要的排练量还差很远。但这对我们这支新生团队已经很不简单了,大家每天要上班,下班风尘仆仆赶到排练场,连晚饭都吃不上,一直要练到很晚。但这些困难都被大家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所克服,我们的团队从初始的不到十人发展到今天数十人的规模。最可贵的是我们吸引了一批专业艺术家的加盟,这使我们乐队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1,每位乐手的技术不同程度都有了提高,尤其是在声部织体的训练方面,团队合作方面,节奏、乐感、音乐表现力都有不小的收获。使我们也可以演奏象《夜深沉》这样的大型作品,这些与我们建队初始相比,都是不可想象的收获。
2,我们的硬件也获得改善,各位对乐队的无私捐助帮我们添置了贝大提琴,扬琴,打击乐等新乐器。杨万青队长为乐队提供长年使用的排练场地;杨家骅副队长为乐队拉到多笔赞助,帮我们暂时解决了财政窘迫的局面。
3,我们乐手的第二代也加入了演出序列,这不仅是在海外乐坛,即使在国内乐坛,也是少见的创举。杨万青队长家庭,全员投入,女儿担任小提琴声部的领奏。象这种家庭参与的,在我们乐队里还有多位。这种承前启后,代有新人的创举构成了中华民乐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成功经验有三条:
一,正确的音乐观。观念先行,没有一个正确的好观念,我们就会无目的,无方向,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作为艺术指导,我始终将此项原则作为乐队建设的头一条。每次排练后给大家的小结;发表在媒体的文章,都是在向大家传输一个正确的音乐观。我们不是消遣来了,我们也不是仅仅满足一下业余爱好来了。我们坐在中华民乐队的排练场上,我们就是肩负重任的音乐人,我们也就有了不可推卸勇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这责任就是弘扬华夏民族文化,推动中国音乐在海外的发展壮大。每位队员都是这一使命的文化大使和光荣实践者。
二,专业精神和严格训练。什么是专业精神,并非说你必须是个专业音乐人才会具有。事实上,一些出身专业的音乐人并不具备这种特质。尤其在美国,人人需要首先解决生存问题。中华民乐队虽然是由多数业余爱好者所组成,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并不业余。所以我始终强调“高起点”,“高水准”,“大格局”。我们的起点要高,是比对以前的国乐队或兄弟音乐社团。我们的水准要高,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无论对发烧友还是专业演奏家,时时接受新的挑战,和更新自己的业务水平(包括作品)。我们要与时俱进,与国内音乐界的专业水准看齐。有了前两条,我们才会具备大格局的起码条件。何谓大格局,就是中华民乐队不仅仅是服务于侨社这个小圈子,我们的着眼点是更为广阔的美国主流音乐市场。也正因为此点,我才拼命训练你们、给你们不断加码,才天天恨铁不成钢以致口出粗言伤害你们的自尊。
三,团队精神。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不是一个人的事业,这是集体的事业,需要靠每个人的努力和成功,而非依靠几位大师级的专业演奏家。在休斯敦多年来,不乏专业的民乐人才,可为什么终难成就大业,究其根本,没有一个目标明确、万众一心的坚强团队。所以说,中华民乐队在我眼里,没有什么专业业余之分,我也不以技术高低看人,只要你敬业努力,认真对待你在乐队承担的角色,你能圆满完成指挥交给的任务,你在我心中就是个我值得敬佩的、合格的音乐人。我们的团队也是个大家庭,大家一律平等,都是兄弟姐妹、叔叔阿姨;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我们取得的成功与荣誉是每个人的,有了这个信念,大家才会拧成一股绳,共同向理想目标奋进。
当然,中华民乐队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和缺陷。我们要成绩讲够,不足说透。去年的最大不足有两点。
一,多数排练未能做到全员参与,只是到了九月份有演出压力后,才逐步回到全员排练的正常状态。我总在想,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象我们最近几次彩排那样,有内容、有秩序、有规模而进行一年的排练,我们乐队今天的成绩更会创造历史新高。
二,大家多年养成的业余习惯比较严重,如在家不碰乐器,排练缺席、迟到,排练秩序混乱等都严重影响了排练效率。
在新的一年里,作为艺术指导,我提议,全年工作围绕全力打造中华民乐队这个品牌
音乐有自己的市场及运作规则,一个知名品牌可以在市场机制中发挥出无穷的威力。我们中华民乐队通过首场公演,已具备了品牌的雏形,换句通俗的话来讲,我们现在是山寨版,将来的目标是央视版;我们现在是井岗山草创期,我们的目标是要杀进中南海去坐坐龙椅。这中间可能要经历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历程,我们要实现这一目标,这个经历必不可少。从民乐队成立那天起,我的目光就不在中国人这个小圈子,让中国人买票看音乐会一年充其量一场戏。如果仅是为此,我早就不费这劲了。大家知道神韵艺术团三个分团全球巡回公演,每次来休斯敦连演三场,美国人心甘情愿掏几十块购票观摩。大家想过这是为什么吗?是神韵艺术团里的艺术家闻名艺坛么?说句不客气的话,他们不具备我们休斯敦象吴老师、郦老师这样大师级的艺术家。他们的诀窍是顺应西方主流音乐市场的运作规则,他们懂得品牌的作用,他们长于运用品牌的力量,他们的品牌就是“神韵”二字。如果中华民乐队按照我的设想,在2010年完成品牌打造的的初步计划,我们就可以牛刀小试,锋芒初露,为明年大施拳脚而迈上新台阶。
好品牌是靠高质量来支撑的,所以话题还要收回到我们自身来。按照我们现在的演奏水平,当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何缩小这个差距,需要智慧,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去实现。吴老师对此提出了两条极宝贵的建议,令我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吴老师教导我说:1,要让乐队全体成员了解我们的目标,也就是说要把艺术指导胸中的理想变成全体一致的理想。2,改革乐队排练方式,实行专业优化组合。吴老师的第一个建议使我有了写这个工作总结的动机;她的第二个建议就是我准备调整今年乐队排练方式的一个重要依据。
我的计划简而言之,就是大幅调整现有音乐作品结构,选择一些美国听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佳作,例如西方优秀古典作品片段,爱尔兰民间音乐,美国乡村音乐,流行音乐蓝调爵士等,改编成用民乐的各种组合来演奏;作品改编要向专业化靠拢,乐曲结构会包含一定高技巧高难度,参演参练组合以专业乐手为主,其他队员为辅。排练日程表暂按去年两周一次;但专业组合自己增加一次,等于参加优化组的演员事实上每周一次排练(自己一次;与全体一次)。这样,以一年50周计算,全体合练与专业组合练各达25次,效率会成倍增加,我们就能拿得出更多更精彩的节目来。未来进入美国主流音乐市场时,中外作品要力争达到各占一半。
建议由银锋,萧楫和我成立三人创作小组,正式开始作品选择及改编工作。我给自己三月份回国前安排的任务是,完成京胡协奏曲《万年欢》的配器(全体);二胡《卡门主题幻想曲》(专业组合)的配器(四个乐章的前两章),形式为二胡独奏,组合伴奏是手风琴,大提琴,贝大提琴,巴松管,长笛。
各位,我知道大家都非常辛苦,但目标远大,未有穷期,士气可鼓不可泄,我永远给你们准备更高的目标去攀登。我还是那句老话,我要 100%,你们给我完成 50%,对我们来说,就是破纪录。
大家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