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龙吟虎啸 奏响东方乐章

休士顿中华民乐队首场公演一鸣惊人

陈毓玲





  在2010虎年到来之际,成立一周年的休士顿中华民乐队,为各界侨胞奉献了一场高雅绚丽的民族音乐会。这是一台以弦管丝竹东方神韵为主调,专业演奏家与业余爱好者同乐,集精品民乐、民歌、民族舞蹈于一台的饕餮盛宴。
  2010年1月9日星期六,中华民乐队的首场演出在位于休士顿5531 Beechnut的大教堂里热烈举行。与华贵典雅的华生大剧院相比,教堂内的晚会礼堂朴实温馨,无华的大厅内密密麻麻却整齐地排满了椅子,少说也有三、四百张。乐迷们陆续赶来,大厅内外人海如潮,演出前夕大厅内已座无虚席,四周还站满了翘首以待的观众。隆重盛大的演出,虽然没有优质的音响和特别设计的彩色舞台灯光,却仍然带给了广大观众一台真正的美的音乐艺术享受。
  在两边摆满鲜花花篮的舞台上,随着灯光的转暗,舞台上出现了晚会主持人辛建和郭枫,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优美的开幕词并宣布晚会开始。随着金黄色金丝绒帷幕缓缓开启,舞台上呈现出休士顿多年来少见的大型民乐队阵容:数把琵琶和大提琴排列在舞台右边,十多位胡琴手排坐左边,笛子、唢呐、手风琴,还有响铃、木鱼、锣鼓等打击乐器围坐后排,尤其不同一般的是舞台的中央架着两台扬琴。休士顿著名指挥家萧楫身着黑色燕尾服,站立台前,舞台上响起了喜庆欢快流畅的合奏《喜洋洋》和节奏明快激昂的《京调》。那熟悉的旋律、热闹的气氛与观众的情绪产生着欢乐的共鸣,将人们带回到了节日欢庆的大中国。接着是专业演奏家李奇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和《战马奔腾》。这是两首风格截然不同的乐曲,《二泉映月》的旋律凄婉流畅如泣如诉;《战马奔腾》的场面却是激奋昂扬铿锵有力,如战马嘶鸣风驰电掣。激情疾速的音符在年轻貌美的演奏家手指下跃动着,显得轻松自如,游刃有余;年轻的演奏家在舞台绒幕背景的衬托下,呈现出一幅唯美的画面。接下来是吴长璐音乐学校表演的古筝齐奏,六位学生演奏了描绘山寨迷人夜色人们欢乐舞蹈的《彝族舞曲》,和曲调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的《战台风》,学生们娴熟整齐的演奏和潇洒自如的风格获得了观众一致的赞叹。在这台晚会中,吴长璐音乐学校随后还演奏了琵琶古曲《霸王卸甲》,这是由吴长璐老师领奏四位中国女生和一位美国白人男学生协奏的一首琵琶传统武套乐曲,与著名古曲《十面埋伏》是姊妹篇,描绘的是同一历史题材,都是楚汉相争中的垓下之战。不同的是《十面埋伏》站在刘邦角度,着重表现汉军决战的胜利以及凯旋而归的英雄气慨;而《霸王卸甲》则是站在项羽一边,着重渲染楚霸王交战失利,而至别姬自刎的悲烈场景。乐曲特别侧重内在情意的渲染,从不同侧面揭示与刻划了项羽的精神气质。这是高难技巧的套曲,“升帐”一段采用弱拍上的扫弦造成强烈的切分感,富于棱角,配合左手推拉技法的运用,使主题旋律铿锵顿挫悲壮有力,表现出项羽“力拨山兮气盖世”的英雄壮烈豪迈气概;而“别姬”一段的精巧轮指演奏,音调悲切缠绵,有如哭泣,感人肺腑。吴长璐老师与学生们的演奏,将乐曲表现的淋漓尽致。
  《大宅门组曲》是晚会的重点作品之一,也是这场晚会上场乐手最多,气势浩大的演奏,全体民乐队员加上八支小提琴的特别声部,由乐队艺术指导张新指挥、国剧社琴师姚欣植京胡领奏、特邀歌唱家郭枫担纲主题歌的演唱,把老北京那浓浓的京腔京韵演绎的轰轰烈烈,犹如波澜壮阔的民族之歌。《良宵》是一首家喻户晓的二胡曲,中华民乐队用三支大提琴和十支二胡,在这新年之际给观众献上了这首优美如歌的除夜小唱。乐曲表现了一种恬静祥和怡然自得的情绪,也将这种情绪传递给了观众。在萧楫手风琴和杨家骅打击乐的伴奏下,八位二胡乐手还齐奏了节奏明快、活泼朴实的《小花鼓》和激情奔放、万马奔腾的二胡名曲《赛马》。
  吹奏乐是中国古老器乐中的一大家族,竹笛清脆明亮;口笛高亢似哨音,能生动形象地模仿百鸟争鸣和人声;葫芦丝音色轻柔细腻,圆润质朴;埙是一种形状独特的中音吹奏乐器,音色古朴醇厚柔润;巴乌音色柔美,常用来演奏抒情的华彩乐段;排箫是我国最古老的编管乐器,形似凤翼,美观,其图案被作为中国的乐徽。中华民乐队年轻的阎亦修小姐出身科班,能吹奏多种乐器,这次她用这六种吹奏乐器为大家演奏了《中国风情》。民乐队队长杨万青和陆曦用葫芦丝和巴乌演奏了《金孔雀与凤尾竹》,这一夫妻档的二重奏令观众耳目一新,两种乐器优美独特的音色组奏,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器乐的多样多姿和绚丽璀璨。
  中华歌舞队表演的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轻柔美丽;杨万青葫芦丝独奏的乐曲,悠扬婉转。竹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姑娘在月光下翩翩起舞,美在激扬,爱在流淌。歌舞队的姑娘们还表演了舞蹈《心雨》,她们袭一身红色蝉裳,撑半透明绿花伞,在温柔的春风里欣然起舞,那飘逸的舞姿、曼妙的身影、伴着柔美的旋律,使整个舞台荡漾着盈盈的春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晚会上,还邀请了虞晓梅和曹英泰表演男女声二重唱《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有太阳》,荣获2008 年休斯敦歌唱大赛一等奖的王永昌也为晚会献上了独唱《月琴》,使晚会内容更加绚丽多姿。
  最后压轴的是中华民乐队演奏的双京胡与乐队《夜深沉》,这是一首京剧传统曲牌,京胡特有的高亢音色表现出中国式的大气磅礴与刚劲豪放。夜已深沉,鼓声渐起,极具穿透力地在空中回荡,使心房震颤。这首民族音乐的精品,充分展示了京胡演奏的高超技巧和击鼓艺术赋予乐曲的光彩。乐曲的高难度对于成立仅仅一年的中华民乐队来说,具有极大的挑战性,然而在指挥家萧楫的指挥下,和两位京胡琴师高水平的领奏下,全体乐手的演奏得到了超水平的发挥,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音乐结束,全场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演出,休斯敦总领馆的来宾给予整台音乐会以高度的评价,称其是一场文艺的洗礼和艺术的熏陶;全场观众也赞不绝口,惊叹不已。中华民乐队的第一场公演获得了观众和专家一致的肯定,队员们欣喜雀跃,队长喜笑颜开,艺术指导也流露出了由衷的喜悦。送牛年迎虎年的这场民族音乐会,中华民乐队如出山猛虎,表现不俗,出手不凡。成功之余,乐迷们更翘首期盼着他们下一场更高水准的精彩演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