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一曲英雄的挽歌

——兼谈吴长璐琵琶艺术



  在休斯敦中华民乐队所举办的新年民族音乐会上,著名琵琶演奏艺术家吴长璐带领她的弟子演奏的一曲《霸王卸甲》引起强烈反响,被观众和专家誉为当晚最出色的节目之一。这首乐曲是首次与休斯敦的乐迷们见面,也是吴长璐为这场音乐会精心赶排的新作品。在这个休斯敦史无前例的展示国乐精英的舞台上,吴老师亲率五位弟子、六支琵琶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公元前202年战鼓雷鸣、旌旗林立的壮烈古战场画面。
  提到琵琶古曲,多数人会想到《十面埋伏》,而很少人知道《霸王卸甲》。其实这两首古曲都是中华民族音乐百花园中的奇芭,它们互为联系,互为依托,讲述的都是中国历史上楚汉相争那场著名的大战——垓下之战。乐曲采用章回式曲式结构,但立意有很大不同。《十面埋伏》的主角是刘邦,所以乐曲汉声激扬,排山倒海,威武雄壮。而《霸王卸甲》的主角是项羽,所以乐曲楚风苍劲,惊天动地,慷慨激昂。作为著名的传统琵琶大套武曲,它运用了更多的高难演奏技法和撕裂般铿锵的音色。全曲苍凉悲壮、气势磅礴,把楚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背水一战,顶天立地,无仰无愧的吞天气概描摹的惊心动魄。铮铮弹扫,烈烈疾拨;小小琵琶,竟可以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演绎的如此苍劲雄浑,石破天惊,令人动容。一阙琴声,让我深切地感受了那幅不朽的历史画卷:一代枭雄,铮铮铁汉;霸王卸甲,侠骨柔肠;壮志未酬,浩气长存——
  《霸王卸甲》的曲作者传说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唐代有记载的琵琶名曲中有《霸王卸甲》的别称《郁轮袍》,但乐谱已经佚失。现在演奏的《霸王卸甲》的曲谱初见于清代华秋萍1818年编辑的《琵琶谱》。据卫仲乐的传谱,全曲共分十五段:营鼓,升帐,点将,整队,排阵,出阵,接战,垓下酣战,楚歌,别姬,鼓角甲声,出围,追兵,逐骑,众军归里。
  “营鼓”是全曲的引子。一开始,琵琶在低音区奏出的隆隆战鼓声低沉悲壮,断断续续的号角声是预示着悲剧性的结局。从“升帐”到“出阵”是一个一气呵成的整体,它描写了开战前的剑拔弩张。从“排阵”开始,刀光剑影,杀机弥漫,大战将至。“接战”、“垓下酣战”凸显了战争的气势,刀枪箭戟,激战正酣。紧接着,一曲“楚歌”,令生死厮杀黯然失色;一支“别姬”令盖世英豪英雄气短。琵琶用长轮的手法奏出凄凉悲切、催人泪下的倾诉,和前面铁马金戈的喧嚣战场形成鲜明对比。接着又以急促的歌唱性的音乐和推音滑奏,渲染四面楚歌中的项羽悲愤欲绝,与虞姬做最后的生离死别。烛影摇红,一舞诀别;琵琶声声,在向后人叙说英雄最后的悲壮。在“出围,追兵,逐骑”的乐段中,“垓下酣战”的音乐形象再现,变幻莫测的弹奏技巧和强烈递进的节奏,使气氛重回严峻,楚王突围,汉军追逐。“鼓角甲声”、号声、呐喊声,连同刀剑铠甲碰击的声音都听得见了。琵琶特有的富有强烈节奏感的夹扫和夹弹再现了马队奔腾的场景;乐尾将两条弦线绞起来轮双弦,烘托出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摧枯拉朽之势。英雄末路,血染征袍;乌江呜咽,战马嘶鸣。这里琵琶不仅用轮指,还用了双弦夹弹,产生一种破碎的声音。其声撕心裂肺,肝肠寸断;由强渐弱,象征了项羽的终结。结尾一段渐慢渐弱的勾轮则喻示战争结束,众军归里。乐曲到此,听者无不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楚汉相争的故事是从小人书(连环画)里读到的。儿时的我,并不喜欢项羽。也许是受以成败论英雄的价值观所左右,始终觉得他过于刚愎自用,好勇斗狠;鸿门宴的骄横自大,胸无城府,放虎归山,为他日后的四面楚歌,乌江自刎埋下伏笔。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人生的磨砺,让自己逐渐改变了看法。如果说刘邦是一代君王,那末项羽则是一位英雄。王者与英雄相比,无疑后者更具铁的脊梁,玉的魂魄;危难当头,顶天立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想那楚霸王,兴兵灭秦,替天行道;逐鹿中原,称霸一方;纵横捭阖,传奇一生。英雄的结局总是与悲剧相连,它们犹如一对孪生兄弟,当他们辉煌,惊天地,泣鬼神;当他们结束,总离不开长叹与无奈。就连楚霸王的对手,十面埋伏的总设计师韩信最终下场也同样令人扼腕痛惜。帐下佳人拭泪痕,门前壮士气如云,苍皇不负君王意,只有虞姬与郑君。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与断戟残刃相伴,尘封于厚重的历史之中;曾经的壮怀激烈,永恒的勇敢与悲凉。吴长璐老师的《霸王卸甲》,为今天的我们拉开历史帷幕,重现远古沧桑,一曲英雄挽歌,令人对英雄的时代肃然起敬,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历史长河永远矗立的是蔑视怯懦和妥协的民族脊梁!
  我认识吴长璐老师有十余年了,她是我所见过最好琵琶艺术家之一。从上海音乐学院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她留美后,其演奏足迹遍及佛羅里達州、德州、新墨西哥州、俄亥俄州、奧克拉荷馬州及维也纳。她向中外乐迷们介绍了大量琵琶的经典作品,特别是将中国当代三大琵琶协奏曲之一的《祁连狂想》与交响乐团合作,搬上休斯敦舞台,为中国民族音乐精品打入美国主流社会而作出杰出的贡献。作为一位在海内外获奖无数的音乐艺术家,她从未停下艺术探索的脚步,除了教学传艺外,更在演奏领域开拓自己的新视角。《霸王卸甲》就是她献给广大国乐爱好者的最新佳作。
  在国内因工作的关系,我曾接触过许多专业乐手,我从来都认为在这个群体中存在艺人和匠人之分。作为一个专业乐手,当他的技术达到炉火纯青,他们大多都能完成那些高难度的经典作品,从音乐形式上比较完美地将之展现出来。从这个角度上看,他们之间的差距是不很明显的。但若论及所表现的音乐内容和作品内涵,高低立判,其中的空间和差距之大令你难以想象。艺人和匠人就是这样区分开来的。一位成熟的演奏家,他的人生观、人生阅历,他的综合艺术修养,对作品独到的感悟和处理,都是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特质。在休斯敦有很多琵琶爱好者,也不乏来自东方的专业琵琶乐手,但我敢负责任地说,与吴老师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相比,无人能出其右。我认为吴老师当之无愧一个艺人的称号,从我认识她那一天起,她就一直以对音乐艺术的执着影响着我,鞭策着我,感动着我。休斯敦的国乐迷们很少有机会看到吴老师亲自上台演奏,而在2010新年民族音乐会上,她能倾力奉献她的琴艺共襄盛举,更令我深为感动。作为休斯顿中华民乐队艺术指导,我希望在未来与她有更多的合作,从她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艺海无涯,未有止境;艺术探索,未有穷期。我也衷心祝愿她继续攀登艺术高峰,用高超的演奏艺术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