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从伴奏艺术向舞台艺术的拓展

从伴奏艺术向舞台艺术的拓展


京剧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国粹,在二百多年的发展过程十,涌现出众多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受到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做为京剧伴奏的主要乐器——京胡,在京剧艺术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涌现出许多著名琴师,他们为发展京剧艺术、唱腔设计、曲牌运用、托腔处理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天就京胡演奏方面谈一谈我的一点感受和体会。缘于我对京剧艺术的热爱和对京胡艺术的钟情。因为我不是专业京胡演奏员,只能算是业余,或是京胡爱好者。我是从事扳胡专业的,但是我非常关注京胡演奏艺术的发展和走向。

  在最近一段历史时期里,京胡演奏家们在京剧伴奏艺术不断发展创新的同时,涌现出许多以京胡为主奏乐器的音乐作品,如独奏、协奏、个人演奏会等各种形式的演出,深受人们的喜爱,这在京胡演奏艺术的发展上是一个飞跃。从台侧走到台中,从伴奏到主奏,充分展示了京胡演奏家们的高超技艺和京胡本身的独特魅力。

  京胡从伴奏艺术向舞台艺术拓展的过程中,我个人认为有几个问题还需要探讨,下面谈一下我的个人之见,不妥当的地方清专家朋友们指正。

   一、京胡走向舞台艺术可以从板胡的舞台艺术借鉴一些经验,板胡最早是为评剧、河北郴子、河南梆子、秦腔等剧种的主要伴奏乐器。后来在刘明源先生、张长城先生等演奏家们的努力钻研下,开创了板胡舞台艺术的新纪元,并出现许多人们喜闻乐见,久听不厌,久演不衰的作品。回顾板胡走向舞台艺术的第一步是对乐器进行改进,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音乐板胡”。而京胡;在走向舞台艺术的发展中,对京胡这件乐器同样需要进行改进,可以考虑与制琴师共同研制设计出“音乐京胡”。京胡做为独奏乐器,不受唱腔调门儿的限制,可否琴杆稍加长一些,大筒高拨子京胡可否应用,京胡可否加琴托以利换把,琴弓、琴弦制作可否再改进,音乐京胡为独奏、协奏拓宽了演奏音域,使京胡的音色、音质避免了传统京胡中的噪音,使之音色、音质更加纯正、柔美,以更好的发挥京胡的演奏魅力。我认为对京胡在保留其形制和音韵特点的前提下进行审慎的改革是完全有必要的,可以说势在必行。

   二、京胡应用于舞台艺术,在演奏方面尚需不断创新。在音准、弓指法、旋律的完整性、力度的弹性等诸方面,需要不断的总结、规范和创新。在60午代初期,经人介绍我向杨宝忠先生学习京胡。他有一个大琴柜,拿一把琴让我拉,拉了一会儿,换了一把又让我拉。杨先生听后对我说:“你的功夫还可以,但你的京胡是文工团味儿”五十多年过去了,我拉的京胡依旧是文工团味儿,但有一件事至今使我难忘。杨宝忠先生能拉提琴,而且拉的不错,有一次他让我用京胡演奏—段音阶练习,无限反复。杨先生用提琴即兴演奏旋律,演奏了大约二四分钟,停卜来后对我说这就是二重奏。我讲这段往事,是想说我们从事京胡演奏的
同行朋友,搞民乐的同行朋友们应该向杨宝忠先生学习,要开阔眼界,扩大视野,大胆地吸收姐妹艺术、中外艺术之长,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使我们的京胡演奏艺术更加完美、动听。

   三、京胡演奏艺术既然走向舞台,那么我们的目标是要创造与时俱进的辉煌。如何发展繁荣京胡的舞台艺术,我认为主要是创作,希望作曲家们多为京胡写出优秀的作品以丰富京胡的演出曲目,让京胡演奏家和作曲家携起手来,共创京胡舞台艺术的美好明天。

   四、京胡加金属托的尝试。在京胡演奏中换把是个难题,难在琴筒轻,把位下去再回来,琴筒易滑离左腿膝部。加上金属托,可以使左手虎口减轻负担,为换把提供方便有利的条件。金属托还能使琴筒的前端离开腿部,琴筒的前端架在金属托上,这样音色的可获得更加纯、明亮的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